当前位置:首页>>岑检动态>>工作动态
岑巩检察:“四个三”工作法强化案件管理促企业合规
时间:2022-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岑巩县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专项工作,以强化案件管理工作为契机,以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为目标,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支撑,以理论机制创新为抓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提升案件管理工作质效,助力实现企业合规专项工作依法、有序、高质量开展。

一、“三个注重”夯实涉企案件办理基础

一是注重部署推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省检院印发的《贵州省检察机关“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企业合规工作方案》,充分认识企业合规工作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企业合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二是注重机制建设,提升工作规范性。根据《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关于以高质量案件管理工作推动高质量企业合规工作的实施办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三是注重协同联动,提升工作整体性。案件管理与办案部门横向联动,严格落实业务部门的办案主体责任和案管部门的管理责任,将案管部门综合分析、业务部门专项分析结合,强化沟通协作,既展现工作亮点,也找准工作短板弱项,为扎实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二、“三个强化”促进涉企案件办理规范化

一是强化涉企案件受送案审核,把牢案件准入关口。精准识别案件类别,对涉企案件进行分类统计,并及时与办案部门和承办人沟通,提升案件质量,降低办案风险。二是强化涉企案件数据管理,通过日审月审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加强对涉企案件数据审核,及时发现案件承办人对涉企案件中存在的案卡填录不规范、错填、漏填、回填等问题并督促纠正,确保涉企案件业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安全,更好保障检察机关履职办案、科学决策与业务指导。三是强化涉企案件结案审核。对涉企案件审结情况进行逐案审核,将案卡是否填录准确、文书质量是否达标、案卷材料是否齐备、所作决定是否依法通知或送达等纳入结案审核范围,严格把好涉企案件“出口”关。

三、“三个常态化”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

一是涉企案件流程监控常态化,对涉企案件流程监控实现全覆盖,适时对涉企案件办案期限、办案程序、法律文书、执法风险评估、合规监督情况等项目进行监控,以全覆盖的监控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二是涉企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科学运用评查结果,促案件质效双提升。以“三书比对”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对已办结涉企案件及时开展逐案评查。在案件质量评查过程中,重点关注适用企业合规监管整改情况、刑事司法激励情况、“一案一回访”情况等,通过系统评查,全面细致查找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立查立改,切实整治办案环节不规范情形,有效提升办案检察官的质效意识和精品意识,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规范运行。三是涉企案件数据研判常态化,提升涉企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质效。通过分析研判,深挖涉企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法治建设问题、民生等问题,做到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为检察决策和业务开展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参考依据,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检察工作大局。

四、“三个优化”提高涉企案件办理公信力

    一是优化涉企案件信息公开。对涉企案件信息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工作加强审核,提高涉企案件信息公开质量效果,确保涉企案件信息公开依法、便民、及时、规范、安全,依法保障企业对涉企案件的知情权与监督权。二是优化涉企案件公开听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快推进听证员库建设、配合业务部门做好涉企案件公开听证工作。通过检察听证工作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三是优化涉企案件内外监督。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专项工作进行监督,“把脉”案件办理过程,拓宽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司法的渠道。通过广泛的人民监督,不断增强涉企案件办理过程的人民性,促进检察机关依法、透明、公开、公正办理案件,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规范高效运行。

阳光检务  SUNSHINE JIANWU
案件信息公开
权威发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工作报告
 便民服务
检察长接访预约平台 检察长信箱
法规查询 律师接待预约程序
 检察家园 PROCURATORIAL HOME
检察文苑
书画长廊
摄影欣赏
工作札记

版权所有:岑巩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